水彩手绘 女娲补天。 站酷比赛稿。

https://www.zcool.com.cn/work/ZNDAxODYwNTI=.html

《淮南子·览冥训》最早记载了女蜗补天的故事。“四极废,九州裂.....女蜗......炼五色石以补苍天,断鳌足以立四极,杀黑龙以济冀州......”


画面即描述了这样的一个瞬间:女蜗在砍断巨鳌之脚撑起四方,杀死黑龙投入洪水之后,正带着五色石飞奔而上补天时,仍然不忘关切地回头望一眼神州大地上正在受苦的她的孩子——人。


在传说中,女蜗不仅创造了人类,还拯救了人类,所谓“补天”,乃是平息灾难、拯救氏族灭亡的寓言。远古时期母系社会文化下创造出来的这位上古巨神,拥有母亲般悲悯的胸怀和勇敢的气魄,充满了对孩子的守护和爱,“考其功烈,上际九天,下契黄垆,名声被后世,光晖重万物。”由此对于女蜗的崇拜至今千年不绝。



评论
热度(59)

© carmen | Powered by LOFTER